空氣淨化功能強的9種植物

一、蘆薈:以一當九的生物空氣清潔器
作為空氣淨化專家,一盆蘆薈可相當於九台生物空氣清潔器。它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尤其對甲醛吸收特彆強。一盆蘆薈光照4小時可消除一平方米空氣中90%的甲醛,還能殺滅空氣中的有害微生物,並吸附灰塵,對凈化居室環境有很大作用。此外,它還是空氣品質的顯示器:當室內空氣有害物質濃度過高時,蘆薈的葉片就會出現斑點,這是求救信號,提醒我們在室內再加幾盆蘆薈,加強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力度。
 

二、吊蘭:造氧機和吸收器
吊蘭在微弱的光線下也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吸收毒害氣體的能力也很強。一盆弔蘭在8~10平米的房間就相當於一個空氣凈化器,它能吸收空氣中95%的一氧化碳和85%的甲醛。還能分解苯,吸收苯乙烯、香煙煙霧中的尼古丁等比較穩定的有害物質。
 

三、君子蘭:吸收煙霧的清新劑
君子蘭在極其微弱的光線下也能發生光合作用,它在夜間的呼吸作用所散發的二氧化碳幾乎可忽略不計。一株成年的君子蘭,一晝夜能吸收1立升空氣,釋放80%的氧氣,在十幾平方米的室內有兩三盆君子蘭就可以把室內的煙霧吸收掉。
 

四、橡皮樹:除害多面手
橡皮樹是一個消除有害空氣的多面手,對空氣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氟化氫等有害氣體有一定的吸收力。此外,還能消除可吸入顆粒物污染,對室內灰塵能起到有效的滯塵作用。
 

五、銀皇后:超級空氣凈化器
空氣中污染物的濃度越高,它越能發揮其凈化能力,因此非常適合通風條件不佳的陰暗房間。
 

六、仙人掌:減少電磁輻射的最佳植物

除了製造氧氣,仙人掌還具有很強的消炎滅菌作用,是減少電磁輻射的最佳植物。
 

七、綠蘿:改善空氣品質,消除有害物質
綠蘿的生命力很強,吸收有害物質的能力也很強,可以改善不經常開窗通風的房間的空氣品質;綠蘿還能消除甲醛等有害物質,其功能不亞於常春藤、吊蘭。
 

八、龜背竹:夜間吸收二氧化碳,改善空氣品質
龜背竹一般植株較大,造型優雅,葉片又疏朗美觀,是一種非常理想的室內植物。龜背竹淨化空氣的功能略弱,它不像吊蘭、蘆薈是淨化空氣的多面手,但它對清除空氣中甲醛的效果比較明顯。另外,龜背竹有晚間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對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提高含氧量很有益處。
 

九、富貴竹:臥室的健康植物
富貴竹可以有效地吸收廢氣,有助於改善不經常開窗通風的房間的空氣品質,還具有消毒功能,可以使臥室的私密環境得到有效改善,故而尤其適合擺放於臥室。
此外,滴水觀音、紅掌、文竹、發財樹、巴西木等綠色植物也都兼具觀賞性與空氣淨化作用。不過要注意的是,滴水觀音莖內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誤碰或誤食其汁液,會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適,胃裡有灼痛感,應當特別注意防止幼兒誤食,但是滴水觀音本身並不屬於致癌植物。而夾竹桃等綠色植物雖然有凈化作用,但本身有致癌作用,不適合栽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