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危害資訊

  近年來室內空氣健康危害之議題逐漸被重視,隨著生活型態改變,使得人們在密閉的居住空間或辦公空間內享受空調系統帶來舒適與便利之餘,「病態建築物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也應運而生。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82年將「病態建築物症候群」定義為:「凡因建築物內空氣污染導致人體異常症狀,如神經毒性症狀(含眼、鼻、喉頭感到刺激等),不好的味道,氣喘發作等」,並將其症狀分為五大類:…….等

 1.懸浮微粒(PM10) 

來源

室內環境中呼吸性懸浮微粒的來源有吸煙、烹煮、建材中之石綿、人造礦物纖維、植物花粉、動物性過敏原、微生物之細菌、真菌、病毒等,依其性質不同而對人體有不同形式之危害。

健康影響

懸浮微粒依其粒徑大小而對呼吸道的影響有所差異,一般將粒徑小於或等於10µm的微粒稱之為呼吸性微粒,這些微粒可隨著呼吸作用進入呼吸系統,並依其粒徑由大至小分別沉降於鼻腔、呼吸道及肺泡細胞,而對於呼吸道有所危害。例如燃燒香煙所產生之微粒因富含各種刺激性化學物質而會刺激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相關疾病及心臟血管疾病。人造玻璃纖維則除了造成皮膚、眼睛的乾癢外,也會刺激呼吸道。微生物則依其不同生物活性會造成感染、過敏等症狀。

 

 

2.細懸浮微粒(PM2.5)

來源

細懸浮微粒係指懸浮在空氣粒徑小於2.5μm以下的粒子。PM2.5來源可分為自然界產出及人類行為產出等二種。自然界產生源包含火山爆發、地殼岩石等,人類行為則以燃燒為主,如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燃燒行為。

健康影響

PM2.5包含許多化學性物質,其中經光化反應後,常見形成組成有原生性有機碳、衍生性有機碳、元素碳、硫酸鹽、硝酸鹽、及其他離子性物質,反應生成機制相當複雜。PM2.5隨著呼吸進入人體直達肺泡,引發心肺疾病、長期暴露甚至會引發癌症,已經成為全球最關注的新興汙染物。

 

 3.甲醛(HCHO) 

來源

甲醛為一無色、具刺激性之水溶性物質。由於尿素-甲醛大量且廣泛的使用在製作木質合板、木質傢俱、隔版、礦纖天花板、黏著劑、清潔劑等材料中,而這些材料更是廣泛應用於建築裝潢裝修。加上我國地處亞熱帶氣候區,高溫、高濕會加速甲醛之逸散速率,因此,常可在較密閉的空間中量測到高濃度的甲醛測值。而室內環境中短時間高濃度之甲醛暴露也與清潔行為有關,一般市售的強力去污劑大多數含有高濃度的甲醛,若在較密閉的辦公空間中使用,短時間內會使室內員工暴露於相當高濃度的甲醛。

健康影響

甲醛在毒理學研究上已被證實為人類致癌物質,且具有刺激皮膚、呼吸道、中樞神經系統等效應。根據臺灣室內空氣品質協會針對住家之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其中包括新成屋、裝潢屋及舊成屋。檢測結果有87%的住家空氣含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新成屋及裝潢屋全數不合格,舊成屋部分有78.5%檢出甲醛等有害物質。


 4.二氧化碳(CO2) 

來源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約在0.03~0.04%之間,在清淨的室內環境中,二氧化碳濃度會接近大氣中之濃度。辦公室內二氧化碳的來源主要來自於人類呼吸、吸煙、及其他燃燒行為。

健康影響

當室內人員密度過高或是換氣效率不佳時,容易造成二氧化碳濃度累積,同時其他的污染物濃度也相對地提高,因此,二氧化碳被視為室內空氣品質良窳最重要的化學性指標。同時也是用來評量室內人員密度是否過高與換氣效率是否良好之重要指標。一般而言,辦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會隨著上班時間而逐漸累加。研究顯示,當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除了會刺激呼吸中樞造成呼吸費力或困難等感覺,亦會產生頭痛、嗜睡、反射減退、倦怠等症狀。

 

 5.一氧化碳(CO) 

來源

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在水中的溶解度甚低,但易溶於氨水。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的產物。室外空氣污染中的一氧化碳主要來自於機動車輛的引擎,室內一氧化碳的來源主要來自於吸菸及其他燃燒不完全的現象。空氣混合爆炸極限為12.5%~74%。一氧化碳可以作為燃料使用,煤和水在高溫下可以生成水煤氣(一氧化碳與氫氣的混合物)。

健康影響

一氧化碳對人體的毒性是由於一氧化碳在肺部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因而阻礙血紅素與氧氣結合,使得體內組織細胞氧氣供應不足,而呈現中毒現象。長期暴露於一定程度之一氧化碳濃度中,會呈現頭暈、頭痛、呼吸困難、頻尿、口渴、體重減輕、失眠、易怒等慢性中毒症狀。流行病學研究亦顯示環境中一氧化碳濃度可能使死亡率、心臟血管疾病及氣喘發作機率顯著增高。 

 

 6.臭氧(O3) 

來源

室內臭氧生成主要來自於紫外光之使用及空氣離子化的結果,因此辦公室中影印機及雷射印表機是主要的臭氧發生源。

健康影響

臭氧為一刺激性氣體,可刺激眼睛及呼吸道,造成咳嗽、胸部不舒服等症狀,對於本身患有氣喘及呼吸道疾病等敏感族群,則可能因臭氧的刺激而加重其症狀。由於臭氧屬於高反應性氣體,因此通常不會在室內造成累積現象。但在一般辦公空間中,應將印表機及影印機等發生源與工作人員相互區隔,減少人員暴露於其中之時間。

 

7.微生物

來源

微生物以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各種不同的型態普遍存在於自然界中,有些微生物對於自然界、對於人體是有益的,而有些微生物則會引起過敏、感染、毒性效應,對人體甚至有致命的殺傷力。一般室內環境中存在之微生物多與潮濕的材質、水源、與人為活動有關。

健康影響

以近幾年來案例暴增且傳出致死案例的退伍軍人症為例,便是由生長於冷卻水塔及冷凝設備中之退伍軍人菌所引起。而其他微生物亦會在室內各種較為潮濕的區域及材質中生長,如廁所、洗手台等容易積水的區域常因清潔打掃不善,提供給黴菌最佳的生長環境。空調系統及單機冷氣的濾網若未加以定期更換清洗,也會成為細菌及黴菌等微生物的溫床。發霉的天花板、地毯、牆壁應盡速去除霉斑或予以更換,以減少黴菌孢子透過空氣傳送至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