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0/11/13 你家中的空氣乾淨嗎?10大清新室內空氣妙招,帶你遠離空污危害

打開排油煙機
許多室內空氣污染物來自廚房,天然氣燃燒釋放出有害的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即使是電磁爐、微波爐等,也都會產生較低濃度的空氣污染物,建議做飯時,一定要打開排油煙機,也應打開窗戶增加室內空氣的通風。
 
避免抽菸及菸害
抽菸是室內空氣污染最大的來源之一,煙草燃燒後的產物含有超過60種以上已知的致癌物。研究證實,於室內抽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家中持續高濃度的殘留,一旦不小心經由接觸進入人體,就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
 
另外,二手菸、三手菸同樣也會影響身體健康,長期吸到二手菸的民眾與抽菸者的傷害差不多,容易增加罹患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肺癌風險。三手菸則是指煙草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即使打開電扇抽菸、打開窗戶抽菸,或是在陽台、其他房間抽菸,同樣都會對家人造成傷害。
 
室內擺放植物
植物是大自然的天然空氣過濾器,室內擺放植物可以過濾室內空氣常見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根據美國園藝科學學會發布的研究顯示,室內擺放植物可以有效幫助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大部分綠色植物於光合作用過程中,經由氣孔吸收二氧化碳,可減少室內二氧化碳累積量。根據環保署研究報告指出,在居家空間1平方公尺的面積,放置2盆9公分盆徑適當的植物,1星期即可降低二氧化碳濃度10~17%、甲醛26~47%,以及落塵23~43%。舉例來說,常春藤、萬年青等植物,可有效減少苯、甲醛、一氧化碳及二甲苯;百合花、棕櫚樹則是淨化室內空氣污染物的最佳選擇。
 
依植物淨化空氣的特性,居家門口人來人往,落塵較多,可選擇非洲菫、鐵十字秋海棠、皺葉椒草、大岩桐、嫣紅蔓及長壽花;客廳通常二氧化碳濃度較高,可擺放袖珍椰子、心葉蔓綠絨、非洲菫、臺灣山蘇、吊蘭、盆菊、蜘蛛抱蛋;書房建議放置火鶴花、中斑香龍血樹、白鶴芋、波士頓腎蕨、粗勒草,可以有效降低木製書櫃、電腦、修正液,釋放的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濃度;浴室擺放植物的最佳選擇,是黃金葛、蔓綠絨、鐵線蕨,能夠有效淨化含有氨的排泄物及清潔劑。
 
使用精油及擴香儀
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研究指出,可以利用精油作為天然的驅蟎劑,選擇茶樹、桉樹油、丁香及迷迭香等精油,為天然抗菌劑,也有助於減少家中塵蟎的數量。
 
建議可以使用負離子精油擴香儀,利用氣壓噴氣原理,不用加水就能將天然精油發揮到最大效益,以霧化方式將精油的香味散發於空氣中,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也不必擔心因熱源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
 
定期清潔地板及地毯
地板及地毯的作用,不只是增加家中的舒適感,同時具有吸附空氣污染物的效果;不過,前提必須是定期清潔地板及地毯,以免累積的髒污更容易造成黴菌、塵蟎孳生,清潔時應避免使用有毒化學物質,建議使用食用白醋、小蘇打粉,加入抗菌的精油,自製天然清潔劑。
 
讓家中寵物保持乾淨
家中的貓、狗等寵物,也是室內空氣污染來源之一,寵物的皮屑、毛髮,更是細菌、黴菌及塵蟎的溫床,建議定期幫寵物洗澡。另外,如果家中有地毯,也應使用吸塵器定期清潔地毯,才能將皮屑污染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62/82874?page=4